电网的生产和营销,到底哪个部门最累?
答:各有各的累法。
首先生产来说,以输电和变电来说,都是检修和运行两大块,每年 8 个月的春秋检时间,检修基本都在干停电工作。
变压器,变电柜,输电绝缘子,输电防舞动等,基本每次停电检修都是十几人甚至几十人上阵,从早干到晚。
负责人还要现场盯着外包员工不要出现任何安全事故,现在从国网公司到省公司再到地市单位,安监部天天盯着查,导致现在生产现场不管是体力方面还是精神压力上,都不小。
除了春秋检的一种检修票以外,其他时间基本也都会干二票和进行运行维护工作,不管什么工作,只要被查到违章,就是要进行处罚,小到 200,大到 5000,所以大家经常吐槽,费心费力的干一个月,一个违章下来白干。
这也导致很多老员工不愿意干负责人,还不如跟着当个成员干点活,不用担惊受怕的躲着安监。
营销,分为两块,跟客户打交道和跟配电线路打交道。也都不好干,跟客户打交道,从居民用户到大公司的客户,从日常的用户投诉到催收电费,哪一点做不好,一个 95598 打过来,保证让你原地转圈圈。
线路这一块,要经常给负责区域内的配电柜进行维护,装表接电等,赶上夏天雷雨多的时候,跳闸也是数不胜数,经常能看到公司临时报备群里面配电员工进行临时抢修,跟输电线路还不一样,配电线路跳起来也是真的让人头皮发麻。
如果你在某个班里看到一个员工在呼呼打电话,那他可能是某个营业班的班长,每天要负责统筹各个乡镇供电所业务,每天要应对各种营销指标,一个不合格,这个季度的奖金又有说法了。
所以到底哪个部门累?在我看来都挺累,所以不要羡慕电网员工待遇还行,这都是拿时间和体力换来的,在电网里面的,也不要想着换个部门干,其实哪个部门都不好干,干熟了才能真正的减轻点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