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润可以回撤,但一定要确保利润归零时市场已经不能再跌了
昨天减仓了,虽然我很看好我的票,但我也减仓了,主要原因其实就一个,也是我的交易纪律:利润可以回撤,但一定要确保利润归零时,市场已经极端不理性,即所有股票都超跌了,甚至你持有的股票已经跌到了最悲观预期下的熊市都不能再跌的价格。
举个极端的例子:假设有这么一只股票,合理价格20元,极端悲观情况下超跌价格10元,而现价是15元。在乐观预期下,因为还没到合理价格可以持有。但我们做股票必须考虑悲观预期,而往往要考虑最悲观的预期。现在假设有两种情况,我持有这只股票的利润率分别是50%和20%。
第一种情况:如果我的利润有50%,即我的成本价是10元,那么一旦市场在最悲观预期下走最极端的情况,跌到10元,我仅仅是利润归零,此时我知道这个价格已经不太可能再跌了,即使是我未曾想到的非常极端的黑天鹅事件,我也就扛浮亏了,我就不会去选择割肉,因为本来就到了我的买入价,就不会出现恐慌割肉的现象,也能够抓住这个极端低点用现金加仓。
第二种情况:如果我的利润是20%,即我的成本价是12.5元,那么一旦市场同样在最悲观预期下走最极端的情况,跌到10元(要注意,虽然概率很低,但是不要小瞧黑天鹅的威力,历史上这种极端事件屡见不鲜,金融系统陷入危机就是因为对这类极端情况的忽视,而归咎于外部黑天鹅事件,作为个人投资者的我们必须要考虑这种情况)。
那么我就会面临两次生死抉择。首先当价格首先跌到12.5元时,我首先利润归零,我将陷入要不要清仓的抉择,极端情况还没来呢?我利润已经没了,万一真去10元呢?我可不敢赌,如果是我就会在这里清仓,而后就可能面临底部割肉错过反转的局面,市场没有出现超跌,但又不敢再次买入错过完整行情,当然芋艿好的话市场超跌我可以再买回来,但往往底部割肉的概率较高。
如果你觉得这样比较惨,那我要说你可能想错了,在12.5清仓顶多没赚钱,但如果我没有选择在12.5清仓,市场万一真的超跌到10元呢?这个谁也说不准。那这个时候我不仅损失了所有浮盈,甚至浮亏了20%。很多人可能没有概念,如果本金100万元,我将浮亏20万元的本金。这绝对不是一笔小数目,而且这20万元和利润不同,它是实打实的本金,甚至对于很多投机者来说,可能是杠杆。那么,正是这样一笔数目,会让身处极端悲观环境下的我完全失去了对价值的判断。最最悲剧的事情发生了,在浮亏20%的情况下,我有很大概率开始怀疑自己:“10元真的是底部嘛?万一跌到8元,甚至6元怎么办?一旦跌到6元,那就是腰斩了!要亏损50万元!”最最不应该发生的事,对价值判断的不自信,偏偏就在这个极端悲观的情况下发生了,我失去了自信,我恐慌了,在极端市场的极端底部恐慌了,在最不应该恐慌割肉的时候恐慌割肉了了,最后亏损20%割肉,割在了市场的真正大底。这是所有投资者内心恐慌之下最真实的写照,从牛转熊下,浮盈如何灭失,甚至亏损割肉的真实写照。如果说你觉得我所说的这个心理过程不真实,大可回顾2024年一二月量化基金恐慌割肉局面,杠杆放大了恐慌,让专业的机构投资者都在市场的绝对底部恐慌出局了,这就是极端市场的威力。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投资者都会高估自己心理承受能力,包括我自己在内。假如在此时此刻浮盈20%的时候,我可能会心想,浮亏20%我绝对可以接受,我是长期主义者,短期浮亏一定会回来的。请相信我,真实情况不是这样的,当你损失了20万本金的时候,你内心唯一想的事情就是:我怎么这么蠢,我要赶紧逃离,绝对不能再亏了。如果你有杠杆,你甚至会迫不得已被平仓。记住,永远不要高估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黑天鹅事件将会打击的你怀疑人生,一旦陷入亏损,你将不会再相信自己的思考和判断,不断做出错误的决策。
最后,我想说,这个牛市有的人的确翻了很多倍,赚了换了很多钱,甚至做指数的应该也差不多翻倍的利润。而没有做科技股的投资者,包括我在内,必须承认我错过了这个牛市的主线,并且做的也不好,做一些老登股,最高点40%的利润,最近一直回撤,也只勉勉强强剩下了20%左右的利润。可能很多人会有一个错误的想法:别人都在牛市赚到大钱了,我还可没有,我更要抓住最后的疯狂,力争赶上这些赚钱的人。这是极端错误的想法,在容易赚钱的时候没有比过别人赚到钱,却在指数更高的位置别人赚了钱撤退而更加困难的时候想着赚钱,试问,指数不怎么变化的时候,钱从谁的口袋中掏出来?如果到这个时候还没发现赌桌上比你菜的人,往往那个人可能就是你自己。后半场赚钱的成功率本就极低,更有可能等待你的是亏损。
所以,我做的不好,必须得承认,然后才能做出理性的决策,就是做好防守:既然利润少,就空出一半现金,让持有成本降低到前面我说的极端悲观预期出现的超跌价格。利润可以回撤,但一定要确保利润归零时市场已经不能再跌了。这样,我就不会出现恐慌割肉,一旦真的出现了这种黑天鹅,我有半仓现金可以抄底,而如果不出现,我持有的半仓股票又可以创造利润。
记住,市场的钱是赚不完的,但是会亏完。机会也一定会有的,只需要耐心等待,不要因为一时冲动损失了本金才是首要的。确保最最悲惨的情况,就是保留本金利润归零,大不了就当错过了这个牛市,至少学习了经验,等下一个牛市就能做的更好了,这可比亏了本金强太多了。投资生涯一辈子的事,又不是只有一个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