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营销:99%的品牌在做慈善,只有1%在收割

每年520前后,朋友圈都会被各种各样的520活动刷屏。大约分为以下三类:
1、品牌宣传海报(大家都知道没人看,但都要做)
2、公众号营销通稿(XXX品牌520献礼,用爱诠释品牌温度)
3、KOL的520种草贴(男/女朋友送了这个,我哭了)
说实话,每次看到千篇一律的东西,我心里只有一个感受:又来了一批冤大头给全产业链做慈善来了。
从KOL到乙方运营,大家都赚了,只有品牌在买单。
一、520营销的两大幻觉
幻觉1:发通稿 = 有传播
很多品牌的520动作,是从写一篇“XXX品牌520浪漫献礼”的通稿开始的。
这篇稿子写了品牌历史、产品理念、CEO金句,洋洋洒洒2000字。然后找渠道发了30家媒体,截图发给老板,任务完成。
但这篇通稿带来官网的跳转量,可能不超过50个。用户在搜索引擎搜“520礼物”时,根本不会搜你们的品牌词,除非你已经是大牌。
真相是通稿只能被搜到,很难被看到。 在没有用户主动搜索品牌词的前提下,发通稿约等于在无人区喊了一嗓子。你很用力,但没人听见。
幻觉2:铺KOL = 有口碑
“520送礼指南”这类内容,每年520期间在小红书和抖音的发布量会暴涨300%。
品牌方的逻辑是:我投了20个KOL,每人几万曝光,加起来就是百万曝光。
但你的人群真的精准吗?例如很多情感类KOL的粉丝,确实在关注“恋爱”,但并不一定在关注你的“产品”。投了20个号,也许只有1个号的粉丝画像跟你的目标人群匹配。
再加上内容的同质化。会让产生“信息免疫”。 当100个品牌都在推“送礼指南”,他们划到第三条类似内容时,大拇指已经条件反射地划走了。
在节点铺一堆同质化的内容,更像是品牌在给自己制造虚假繁荣的幻觉,而不是真的在跟用户沟通。
二、520营销,还做吗?
既然发通稿和铺量看上去很没用,那品牌到底要不要做520营销?
我的答案是,能。但请你先回答三个问题:
产品承接住了吗? 用户为什么要在这个节点买你?你有礼盒装吗?有专属服务吗?有限定款吗?
内容准备好吗? 你的素材能在一堆520广告里脱颖而出吗?还是说只是把logo换成粉色,加个爱心?
归因做明白了吗?你知道哪条内容带来了转化吗?你知道哪个渠道ROI最高吗?
三个问题有一个答不上来,建议你把预算砍掉一半,先拿小钱试试水。
三个问题都答不上来,建议你把预算省下来,请团队吃顿好的,还能收获员工幸福感。
三、520营销,咋做啊?
每年520,其实见过很多“打水漂”的预算,也见过不少真正“四两拨千斤”的案例。
那1%收割的品牌,其实都有一些共同点。
1、先有真实动作
比如520限定产品上线、线下快闪店开业、明星同款首发→再有媒体报道价值→最后通稿只是“记录和放大”,而不是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硬写一篇通稿。
2、种草不是套模板
很多人投放看的是粉丝数量,知道要投,不管三七二十一,每个平台的KOL都拉过来,一投投个一百篇,看似曝光量很高,但压根没有精准用户,对于投放来说,我们一直认为粉丝画像精准度>粉丝数量,把资源分类,根据行业筛选,为你的精准用户量身定做KOL,才是最适合的“杀猪盘”。
3、学会“算账”
收割型品牌的投放人员,会问平台销售一个很“烦人”的问题:“这个人群包,在520期间的竞品重合度是多少?”
他们会做AB测试,会做转化归因,会算LTV(用户生命周期价值)。
他们不把平台当成“卖流量的”,而是当成“合作伙伴”。他们会利用平台的特性去优化自己的营销方案,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充值等死”。
写在最后
520营销这件事,本质上是一场“能力体检”。
产品不行,强行上,是在浪费预算;
内容不行,强行投,是在给平台送钱;
归因不行,强行复盘,是在自欺欺人;
平台提供了工具和流量场,但怎么玩,还是看品牌自己。
我希望,明年的520,你能成为那1%的收割者,而不是99%的“氛围组”。
如果做不到收割,那就做个清醒的旁观者。
不亏,就是赢。不被自己的策略打败,就是对预算最大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