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了一圈畜博会后终于悟了: 没有审美和营销思维,且把客户当傻子的企业太多了!终会遭反噬!

一晃好几年没有参加畜牧业博览会了,这不在中国畜牧业协会的官方公众号看到了“第三届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的议程,看到了有好多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家进行分享(王连增-华裕;金卫东-禾丰;黎少松-温氏; 高曈-牧原等),本着想了解学习下这些大佬们对于行业未来趋势的认知和判断,顺便验证下当下自己对行业的相关认知是否与他们存在太大的差距,或是希望学习到颠覆自己原有认知的新观点和新理念。

会议12点就结束了,吃完自助午餐,距离下午会议正式开始时间还有1个小时,就到隔壁的展览馆看看,本着希望了解下当前农牧行业产业上下游的参展情况和洞察下当前行业内企业的营销新思维和差距,就开始了漫长的逛展之旅。
因为感受太多,这里就不一一展开,但从参展企业的不同海报宣传和布展情况,希望谈谈我自己的看法。
“每个人骨子里都是喜欢美的东西,每个人也都不希望自己被当做傻子看待”。-基础审美和常识判断!”
“每个人的时间和注意力有限,不突出强调,基本不可能一下子抓住重点。”-注意力有限!
而看完整个展会你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企业越大,展台的布置和产品海报的宣传越富有美感,企业越小,设计的海报和展会越不忍直视。” 这背后当然有企业经营现状的影响,也有营销思维不同和美学教育的不同,但最朴素的道理“形象身份要配得上自己在行业的地位”,这可能就是上面发现的主要原因。
但还是禁不住吐槽,你的海报和布展代表了你企业的形象,身份和地位,当客户都不忍进入你的展台休息,担心进入展台设计丑陋自掉身价的时候,你这次展览会的投资大概率要打水漂了。
好了,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还有上图的固定广告板和移动广告位“蓝耳中药防控核心原料供应商”,如果真如描述的这样,让蓝耳疫苗供应商怎么活?什么疾病火热,什么疾病产品市场大,八竿子打不着,老子也得硬蹭,万一有些傻子客户信了呢?这或许就是绝大多数中小兽药动保企业经营者的内心话。

这个时候,我突然想起了会场门口卖水桶的,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甚至都远胜于你没有重点突出的“胡说八道”!再进一步想,这个也不能怪他们,因为身处的地位不一样,能力和认知也不同,但看到N多展位人迹聊聊,看守展位的人都在握着手机刷视频和打游戏,也能理解他们的心态。


以1号馆的参展企业为例,或许不是他们不想做好,因为能力不允许,或是从来不知道海报应该怎么做,但一个很残酷的现实,随着下游畜禽养殖企业的规模化,集中化,散户加速退出,原来拿着靠信息差和认知差忽悠散户的企业,终将被无情淘汰,而且一点机会都不会留给他们,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文章的最后,我突然想起了中午在某个企业驻足的5分钟,因为看到该企业的销售代表在拿着单页跟某个意向客户聊”该产品如何能够净化滑液囊支原体”,“我们的产品能够激活**免疫,免疫系统激活巨噬细胞,淋巴细胞和黏膜免疫,然后可以彻底清除病原……”,上一次听到这么多专业的词汇还是在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的时候,正当我听得入神,嘴角露出微笑的时候。
一个该企业的主管走过来问我,“有什么要了解的吗?”
我赶紧回答道:“没有,没有!就是看看!”
虽然上面描述的是一个视角或一段精力,但我有一种感觉: 动保饲料行业的整合还没到位,仍然有太多心存侥幸,投机取巧的企业在熬,在把客户当傻子……市场最后会无情的教训那些不把客户当客户,而把客户当韭菜的企业!
就这样吧!化药现在卷不动了,大家开始了中草药和饲料添加剂的内卷,只是他们不是在卷价格,他们再卷:谁的客户更傻!这都是什么世道呀!洗洗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