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安静的诡异


市场安静的诡异

周五的散户持仓指数是7,今天依然是一个很低的数值,这种现象如果只是发生一两天,那可以理解,如果长时间持续发生一定是市场出现了一点点的问题,我和几个朋友讨论了一下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最近的行情太过于极端了,市场主要的赚钱效应都在科创板上,但是整个市场可以参与科创板投资者比例是非常低,这个比例我大概让AI测算了下,在3%-6%之间,而除了科创板和算力相关的板块走出了持续下跌的走势,赚钱效应非常不佳。目前A股股价跌破120天均线的股票多达2665个,占全市场股票比例已经超过一半。
虽然今天中信是小幅加仓的,中信净增加空单562手,其他机构净增加多单628手,但是今天科技板块在周末利好的加持下选择去拉边角料,虽然有大佬对此现象进行了合理解释,认为正宗标的里的资金可能很早就知道这个利好了,所以很早就埋伏进去了等待利好落地,边角料因为不正宗所以没有资金埋伏,所以更容易上涨,但是这么大利好不涨的走势让我想起了一段神奇的经历。
这是半导体洁净室的绝对龙头,图中两处都出现在外围存储芯片扩产超预期的利好的情况下对利好兑现的走势,第一次调整结束的窗口期是跨年,第二次直接等到了年报披露,这里对应科技板块如果不能快速上涨,那么调整周期可能就是需要跨月,或者等到临近存储龙头上市前夕,我觉得第一种的可能性比较大。
当然也不排除有突发外围因素导致市场对这种诡异的市场风格进行一次修正,但是从中信的动作来看目前没有看到这种风险。
市场到底有没有老登股在悄悄上涨,其实昨天文章提到的一个方向可能成为老登股的一个新叙事,就是盘面体现的各大运营商推出卖算力服务(即Token套餐)后股价走强,资本市场看中的不再是它们传统的“收话费和流量费”生意,而是它们摇身一变成为AI时代的“算力巨头”和“Token工厂”。

运营商的传统通信业务(卖流量、打电话)已经触及天花板。手机用户趋于饱和,流量资费越来越便宜,导致运营商整体营收增长停滞,甚至净利润出现下滑(例如2026年一季度三大运营商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在“旧动能”熄火的情况下,AI算力需求却在爆发式增长(国内日均Token调用量两年内增长超千倍)。运营商推出Token套餐,标志着它们正式从“卖流量”转向“卖算力”,为市场提供了一个极具想象力的业绩增长的新故事。

运营商卖算力的核心玩法,是将复杂的AI算力封装成标准化的“Token套餐”(类似过去的流量包),让用户像交话费一样购买AI服务。在这个模式上,运营商有着互联网公司难以比拟的天然优势:

庞大的用户基础:手握近19亿个人及政企用户,可以直接无缝切换为Token账户。

极低的支付门槛:直接打通手机话费支付,大大降低了大众和企业使用AI的门槛。

成熟的计费体系:运营商天然擅长规模化运营、套餐设计和客户管理,能轻松搞定多模型、多平台的统一接入与结算。

传统的运营商估值主要看市盈率,依赖于稳定的净利润。但Token业务前期投入大,利润释放需要时间。资本市场现在更倾向于用市销率来给运营商重新估值。随着AI智能体的普及,Token的消费量是指数级增长的,这意味着运营商未来的收入增长具有极高的弹性。

运营商之所以敢大力卖 Token,是因为在他们眼里,真正的市场根本不在我们个人的“日常聊天”上,而在企业干活和开发者搞生产上。这才是这个故事可以讲得通的点。企业用户现在的 AI 已经不只是“聊天玩具”,而是开始深度嵌入企业的核心业务流程。比如智能客服系统、自动化的营销投放、工业排产优化等。这些场景下,AI 需要 24 小时不间断地处理海量信息,每一次交互、每一份生成的内容都是实打实的“生产力”。这种高频、深度的使用,Token 消耗量是个人用户的成千上万倍,企业必须为此付费。

而且市面上大模型非常多(有国外的,有国内的,有擅长写代码的,有擅长画图的)。企业如果自己去对接,开发成本极高。运营商把几十种主流大模型打包,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企业可以随意切换最优模型,不用自己折腾。很多顶尖的海外模型支付不便,而运营商直接支持话费支付、微信、支付宝或对公转账,解决了企业的支付和报销难题。这个故事整体上看下来是说的通的,但是离我生活有点遥远,可能还是无法感知这种真实性,有亲身体验的朋友可以在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