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市场,到底买“跌得多的”还是“涨得好的”
有粉丝给我们后台留言:
我是一名个人投资者。一直抱着“低买”,不断地定投恒生科技,结果越亏越多;然后今年顺势加仓AI相关的基金,已经赚了30%。
那请问:投资到底是要“买跌得多的”还是“涨得好的”呢?

买”跌得多的”为什么有可能越亏越多?
定投恒生科技,本质上是左侧交易——在下跌趋势中分批买入,期望摊薄成本后反弹获利。这个逻辑本身没错,但有三个问题:
1.”便宜”是个相对概念
恒生科技从高点跌50%我们觉得便宜,但它可能再跌30%。你以为在”低买”,实际只是在”买跌”。
说认真的,我本人投恒生感受度一直不好。从2017年开始,每次投港股最终都是亏损出局。所以,不能因为便宜而买,我们需要真正理解这个市场运行规则很重要。
2.定投变成了”定亏”
如果标的处于长期下行周期,定投只会让你不断加码一个错误仓位,沉没成本越来越高。
就如前几天,很多朋友不断地定投白酒、医药、新能源,到后面也是越亏越多,被动地放大了仓位。
3.扛不住,低位出局了
很多朋友买“跌得多的”,是在赌市场可能很快反转。
如果市场一直不断下跌,可能扛不住,低位出局了。
本想“低买高卖”,结果成了“低买低卖”。

如果要买“跌得多的”,要注意
1.关键点
“低买高卖”的前提是你知道什么是”低”,即对内在价值有判断。
如果仅仅是从最高点往下回撤来算,可能50%都止不住。
2.适用场景
只适合止跌震荡+长期基本面回暖,不适合长期下行弱势赛道。
因为散户最大的弱点,扛不住长期阴跌,很容易心态崩了割在最低点。
3.适应产品
常见的宽基指数,长期跌透、基本面无利空,进入横盘筑底阶段
对于行业指数、QDII等不熟悉的品种,慎用!
4.做好超长期持有(3年以上)准备
不要奢望市场很快反转,如果买“跌得多的”,一定要用3年以上不用的闲钱,不在乎短期涨跌。

买”涨得好”短期有效,但风险也很大
买AI基金赚30%,这是典型的动量交易/右侧交易,踩中了产业趋势和市场情绪的双重风口。这很好,但要注意:
1.趋势有级别
日线级别的趋势可能持续几周,也可能下周就反转。你赚的是”趋势启动”的钱,但如果趋势已经运行了很久(比如AI已经涨了3个月),你追进去可能正好买在短期顶点。
2.30%的收益率会扭曲心态
这种快速盈利会让我们产生”趋势交易很简单”的错觉,进而重仓追涨,一旦趋势回调,亏损速度会远快于之前的盈利。
所以如何要做“趋势投资”,切忌“倒金字塔加仓”。
3.真正关注的是大周期,不是短期热点
真正的顺势而为,是识别产业级别的Beta机会(如2023年的AI、2020年的新能源),而不是追已经上了新闻头条的短期热点。

买“涨得好”适合场景
1.适合品种
抓年度主线、热门产业、政策利好赛道(AI、科技、算力等)
2.设置好进出场规则
-
趋势抬头、资金进场、开始放量上涨再进场
-
趋势走弱、资金撤离立刻止盈离场
3.小仓位博弈
只能用小部分资金博弈,不要上头。

两种策略的对比分析

实际上,聪明投资者往往都是做好了仓位管理
-
10%-20%仓位买涨得好的,做好止盈止损
-
20%-40%仓位逢低布局,做好长期投资
-
预留20%—40%现金仓位,再根据市场情况调整
最重要的不是买“跌得多”的,还是买“涨得好”的。
而是做好资金规划、仓位管理。千万不要上头。
最后,祝大家都赚到该赚的钱。

守住闲钱、闲时、闲心,才能在狂热中少犯错、拿得稳、拿得住。真正让你从容“全身而退”的,不是猜顶逃顶,而是做好资产配置。我们把这套方法拆成了一套系统课程《财富管理:如何利用指数基金做到资产配置》,从策略框架到落地实操,全都讲透,扫码了解更多:

另外,如果需要线下培训,可以扫码联系九思基哥!
我们专注公募基金培训,从新人通识、产品进阶、营销实战、异议处理、售后维护、客群经营到行外吸金,全体系、全场景、全链路赋能,助力每一位理财经理快速成长、业绩突围,助力每一家机构打造专业、高效、可复制的理财团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