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是不是要高低切换了?
今日操作心得:
很多人认为高位股代表高风险,低位股相对安全,这是大多数人思维真实写照,说白一点就是多年投资生涯留下的烙印,形成了惯性思维。但本轮牛市又和以往牛市不太一样,行情的撕裂程度,前所未见。一边是芯片等科技股的高歌猛进,一边是消费白酒等多数“老登股”的跌跌不休。
今天收盘我特地去看了一下,白酒指数跌破了沪指对应2689点的低点,消费指数也快接近9.24行情启动前的低点了,还有大量的行业板块,比如地产、疫苗、美容护理、农业、猪肉、社会服务等,都跌破或接近4.7低点3040点位置。
硅基“消费”类如算力、芯片、光纤等表现强势,而碳基消费如食品饮料、调味品、家电、猪肉这些板块则跌跌不休连创新低。这在历史上A股似乎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极端的行情表现。所以高位股代表高风险,低位股相对安全的观念真的要改改了。
今天有人问兔姐:“市场是不是要高低切换了?网上很多人都在说”。
关于这个问题,先说结论,兔姐认为高低切换可能性不大。看了一下,今年ETF的涨幅榜,前排清一色的是半导体,这就是市场用资金达成的共识,也是时代大趋势。

所以,接下来还是要专注主线,不要被其它非主线吸引。AI大方向这两天有些局部调整,但并非逻辑问题,而是交易层面太过拥挤的自然反馈。
回到市场,今天两市成交2.89万亿,比上周五少了4505亿,上证全天没什么波动,但科创50指数的波动就相对大很多,从上涨超过2%到收盘上涨0.81%,收上阴线,连续两天在10天均线位获得反弹,所以短线密切关注10天均线的得失,一旦失守,则该指数将回补最近的技术缺口1655-1669点。
如果这个缺口补了,那么更大的缺口1580-1631点的回补,可能也只是时间问题。所以,当前这个位置上,情绪明显在降温,成交量就是明证,今天跌破3万亿,全市场成交29174亿元,较高峰期时的3.6万亿左右,缩小了近5000亿元。
我不知道大家记不记得上个星期一笔记讲到一段话:“天量之后,要么是天价,要么是盘整震荡,还没有天量后连续大涨很长时间的记录。”
当然市场短期出现调整并不会改变牛市趋势,总之三个字:“牛还在”。
,,,,,,,
昨晚谈到长鑫业绩炸裂,有人说市值可能会到2万亿,也有人说可能会到3万亿,甚至还有人吹到5万亿,属实有点离谱。也有人把长鑫跟当年的中石油对比,认为可能上市就是高点。
兔姐先不下结论,也不能按历史经验来对比,这一轮牛市显然如果按以往牛市经验做,基本都是不赚钱,甚至还亏钱。所以说长鑫主要看上市时间点市场环境和上市当天是否市值太高。
笔记就写到这里。点赞,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文章内容不涉及任何投资建议及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