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暮里市场的老登们
日暮里,一个浪漫又忧伤的名字。据说这里是看夕阳最美的地方,那是江户时代的事,现在的高楼林立,也看不到什么夕阳,但是地势依然够高,但是看到远方的天空。


现在的日暮里也是一个典型商业街,各种吃的喝的网红店,街不长,很快就逛完了。让我驻足的是街口的那几个老登,他们都已经喝的美美的了,我是傍晚到那里的,估计他们中午就开始喝了。一张小桌子,几杯啤酒,还有一个陀螺摊,写着免费玩。有年轻人停下来看,老登们非常兴奋,竭尽全力示范,指点。我这个心里阴暗的人立刻想到这是做局,像国人摆的棋局,骗年轻人的钱。



晚上老同学家宴,我把和他们说起这个事,问他们这些老登是不是骗子,他们全家都跳起来,连声说绝不可能绝不可能,日本人不会这样,他们是死死守住自己的传统文化,拼命要留给下一代。汗颜啊,陀螺本是我东大的传统,现在早没人玩了,我这个老登竟然还当人家是骗子,当然,这套骗术倒是传承下来了,还发扬光大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