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反天罡【6.28下周市场展望】
供应商敢公开嘲讽全球第一大金主爸爸,这种魔幻剧情终于在2026年见识到了。
苹果公司宣布上调Mac、iPad价格,多款产品调价幅度达20%,此次提价为全球性涨价,主要为了应对内存和存储芯片价格持续飙升带来的成本压力。
存储龙头的美光,今年风头无两,终究是没惯着甲方爸爸,首席商务官苏米特·萨达纳进行了回击。大意就是,如果没有苹果这些大户在上一轮存储市场低迷期(2023年前后)搞激进压价,导致企业没钱扩产能,怎么会造成当前供应紧张?
过去苹果以5美元采购存储芯片,装进设备里,以99美元作为升级选项卖给消费者;如今芯片采购价涨至50美元,苹果却将终端售价提高了250美元。
这么膨胀的呛金主,只能是因为产品太好卖到一定境界了……
苹果接下来还是和华为一样,好好扶持一下中国存储企业作为二供,加速扩产,要不然这命根子还得被拿捏到2028年……
网上已经有新闻报道,苹果为缓解内存芯片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正向美国政府游说,希望获批采购中国半导体企业长鑫存储(CXMT)的内存芯片。
这个事件,很可能成为一个转折点——让各家科技大厂思考一下,自己脑洞大开提出的万亿AI建设,到头来怎么就连续给自己捅刀子?
管理层战略上可以承受这一刀,反正不是亏自己的钱;但股东能不能承受这种无尽的痛?
浓眉大眼的微软,因为AI资本开支大,以及市场对AI应用端不愿给估值,今年的最大回撤和恒生科技非常接近,四舍五入都是37%。
总归会有大股东忍不了,开始思考AI再平衡。
说白了就是在没有给应用端提升商业价值前,约束资本开支的进度。
周五晚上微软反弹5.7%,我觉得多头资金应该知道了一些董事会内部关于这方面的思考。炒美股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后面管理层的公开发言。
至于”大空头”Michael Burry公开看多微软350买入,这种英雄带头冲锋的情节,是媒体比较喜欢的剧本。
如果下周微软这一波反弹成功,对所有新兴市场的AI应用端公司都会是利好。反过来则是对AI硬件端的利空。
综合看微软都是接下来要重点要盯的信号。
……
1、美伊又打起来了。
美军中央司令部27号声明,美军战斗机刚刚对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及其附近多地的10个军事目标实施打击。回应的是周六伊朗对商船发动的无人机袭击……
框架协议眼看着又要成废纸了,利益还没达成一致,下周对于资源短缺是利好。
2、截至6月25日,年内已有80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补缴税款,逼近2025年全年89家的总量。
大家有空最好梳理一下自己手里公司,历史上有没有被税务部门核查过的,二次踩坑的概率很高。
3、纳斯达克交易所确认,SpaceX将于7月7日被纳入科技股占比较高的纳斯达克100指数。
现在SPCX流通市值并不高,给到指数的压力也不会太大。主要是冲高225有回落147这一段过山车,大部分要抛售的机构已经完成一次换手了。
至于国内的商业航天、卫星板块,主要还是盯着蓝箭航天,他们原定6月底发射的朱雀三号可回收火箭,目前还是没有进行。估计又要往7月顺延了。
4、6月极端高温席卷欧洲。
但对于电力的影响不太大,在之前分析电力供需的时候,聊过印度的贫民窟,那边即使夏季高温也拉动不了需求,因为贫民窟没有空调。
欧洲空调普及率也不高,主要是因为环保意识、老建筑不允许打洞安装外机、可以安装的地方认证和安装费又非常贵。
去年夏天和今年夏天,火起来的都是美的PortaSplit那种移动空调——出风设备放在室内,外机不用安装,直接放在阳台,门窗打开个缝通过管子连接就行,既不用安装也不需要邻居和认证机构同意。
但这种空调噪音大,效果一般,所以国内买的人很少,产量不多。我之前走访工地的时候,有些临时板房办公室在用,还得拿个小盆接水。使用便捷性还是不如挂机的。
国外再火爆,销量也就那么多,对总体业绩影响不大。新闻热度大概能换个高开。
老实说,如果是欧洲的养猪场、养牛场的牲口热死了、出疫病了,对经济影响还大些……
今天大概就这些,收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