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广州不逛这个老牌市场,真的亏大了!早茶点心、煲汤食材全都有,地铁直达超方便
广州这个地方啊,很多人都认为只有吃早茶、逛商场才叫旅游,其实这是很肤浅的看法了。怎么讲呢?我去过一次老市场的样子是这样的:开始的时候打算随便转一转就离开了,在那里呆了一个下午之后我才恍然大悟地发现原来广州人之所以能够过得如此悠闲自在,并非是因为他们有太多的时间可以消磨掉而是在于每天都能找到让自己放松下来的地方。
该市场的名称为东川路市场,在地铁出口处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那里,并且当时我还带着手机进行定位确认是否容易找到这个地方。但是当你走进去的时候就会发现这里有一种生活的气息,并非是人为制造出来的热闹景象,而是有真正的人在上面生活着,每天早晨都会到这里来买菜、买东西并且和卖东西的人聊天几句。
早茶点心其实是种误解

很多游客来到广州就是为了尝一尝当地的早茶文化,在这里可以感受到不一样的风味和氛围。但是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市场上有很多制作点心的小摊贩,虾饺、烧麦、肠粉、流沙包等等应有尽有,而且都是现场制作出来的,你可以看到师傅们在后面忙活的样子,这种感觉与酒楼完全不同。
我去买了一份虾饺,在师傅把它们包好之后还特别叮嘱我说,“趁热吃哦。”当时我就在边上吃了个大快朵颐,那里的虾仁是完整的、有弹性的、很薄也很透明的那种,在酒楼里一般要花费几十元才能够享受到这样的口感,在这儿只要十几块钱就可以搞定。我又买了烧麦、肠粉等食物带回酒店当作早饭吃,并且觉得这些地方的食物要比其他连锁店的好很多。
煲汤用到的材料的事情

广州人对于汤的喜爱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在此之前我一直没有太明白其中的原因是什么,直到有一天我去到一个市场里看到了干货区的一整排都是煲汤用的各种食材:花胶、海参、虫草花、淮山、枸杞等等很多我不认识的名字。摊贩的大姐见我呆立在那里不知道该做什么好就走过来问我想要做哪一道菜,并且还告诉我哪些搭配在一起比较好吃以及在什么时候应该吃什么类型的菜肴等知识。
当时我才忽然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在广州人的生活当中藏着这样的一种生活方式,并非是为了解决身体上的问题才去保养自己,而是把它当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来过着。就像北方人每天都得吃面条一样平常。大姐给我的一份清补凉食材清单上还有她亲手写的制作方法的小纸条,我把这份小纸条带回家后试着做了一遍,并且觉得它比不上在广州的人做的那么好喝。但是这个想法并没有持续多久。当时的我并不知道什么是“文化”、“文明”,更不用说什么“全球化”。
地铁可以到达这里的地方很重要

我去过的一些所谓的老市场都是在郊区或者交通很不便利的地方,去一次就像是一次探险一样。但是东川路市场的地理位置太好了,在地铁五号线上班就能到,附近还聚集了很多居民区,因此你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群:有的是带着孩子散步的大妈、有的是拎着垃圾袋来倒垃圾的老大爷、也有人和我一样用相机记录下这里的风景。
这样的混合状态本身就很有趣味性,因为这表明该市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吸引游客而存在,在为当地人提供服务的同时也方便了游客的到来。有一个年轻人正在挑选蔬菜,并且和摊贩交谈着什么样子的话,可以看出他是经常光顾这里的顾客之一,摊贩还会替他挑选一些比较好的东西,并告诉他,“这是刚刚运来的货品。”商场、超市里是没有这样的情况出现的。
小贴士
如果你想去东川路市场转一转的话,在上午9-10点钟的时候去比较好,那时候的东西最多、人也不太多。购买糕点时要多家尝试一下,各家的味道都不一样,我比较喜欢离门口最近的一家虾饺。对于煲汤用什么食材不清楚的话可以直接向摊贩询问,并且他们会很乐意教给你如何选购以及价钱都十分透明不会存在欺骗消费者的情况发生。市场上除了有卖水果、熟食的地方外还可以再走一圈看看有没有惊喜出现。记得带上一个环保袋来装食物哦!现在很多地方已经不允许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了,在这里也可以看到一些商家开始使用可降解或者纸质包装代替传统的塑料包装。广州那边也有这样的情况吗?
谢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