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营销、二次分配:银行是怎么让员工倒贴钱上班的?
“小张,这个季度的保险任务还差20万,你自己买一份吧,算业绩。”
“小王,理财指标没完成?让你爸妈开个户。”
这不是诈骗电话,这是银行晨会的日常。
现在很多银行搞“全员营销”。柜员要卖理财,后台要拉存款,信贷员要卖保险贵金属。
卖不出去怎么办?自己买,找亲戚买。
我见过一个刚入行的客户经理,一年下来自己买了5万理财、3万保险、2万贵金属。绩效没拿到多少,信用卡倒刷爆了。
还有更骚的操作:绩效“二次分配”。
什么叫二次分配?就是上面把绩效盘子发到支行,支行领导再按心情分。
你干得好?不一定拿得多。你跟领导关系好?那不一样。
有人拼死拼活放了几千万贷款,最后绩效被拿来填别人的窟窿。
有人天天摸鱼,但因为会来事,拿得比你还多。
信贷员吐槽:“我现在不是给银行打工,是给领导打工。领导高兴了,我少扣点;领导不高兴,我白干一个月。”
这种制度不改,谁还愿意在一线拼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