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连跌之后怎么看市场

在上周三情绪顶点之后,市场到今天已经连跌了三天。有时候不得不说,散户的情绪一高潮,短期的顶部可能就在眼前。今天不少散户的情绪估计又有些崩溃,但我觉得连续调整后,反而觉得可以乐观一点。这种乐观当然不是马上做多,而是要更密切地关注市场,跟大家聊聊我的观点。
1. 完整的下跌周期:一轮完整的短周期下跌,通常会经历弱势股下跌,做多资金抱团强势股,然后以强势股补跌作为下跌周期结束的信号。这轮强势的方向显然是双创,当双创补跌,基本就能看到阶段的底部。不过双创是否补跌,也要看美股SOX的表现,如果SOX重回上涨趋势,双创也未必会补跌。
2. 牛市不要辞职炒股:每当市场来到牛市,尤其是当市场烈度提升之后,总会有不少人选择全职炒股,这种选择跟这两年的职场环境变化肯定也有关系。但我觉得,全职炒股肯定是一件要慎之又慎的事情,牛市辞职炒股这件事,本质上跟周期行业在景气高点扩产没区别。
周期行业的规律向来残酷,在景气终点盲目扩产的产能,最终都会变成下行周期里惨烈的计提减值。而全职炒股本质上是把自己唯一的现金流引擎,彻底绑定在了一个高波动、强周期的资产之上。当牛市的潮水退去,个人可能要要面对的,不仅是本金缩水的beta惩罚,还要承受职场断层、现金流断裂的“双重去杠杆”。
我特别喜欢一句话,大家值得反复去品,“世上本无阿尔法,乘风破浪靠贝塔”。多数人误把牛市的贝塔当成了自己的阿尔法,以为能靠短期的运气对冲掉长期的职业风险。然而,绝大部分投资者的策略都是没有遍历性的,一旦牛熊切换,会发现自己的牛市三板斧在熊市毫无作用。
所以对于对于牛市要不要辞职,我给所有人的回答都是不要。如果一定要辞职,那么我建议是先用自己赚到的钱,把所有的杠杆都去掉,然后再预留一笔备用金,再拿剩下的钱去做全职投资,这样起码能保证后续哪怕亏损,也不会太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
3. 交棒之后的伯克希尔哈撒韦:5月15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13F是阿贝尔接任巴菲特之后首份完整季度持仓文件,一般来说,资管行业新旧交替之后,产品持仓结构也会出现巨大变化,这份13F的信息量确实也不小,给大家做下解读:
i)继续加仓谷歌:这是我认为这份13F里最重要的信息,本季度增持了3640万股谷歌A,且加仓359万股谷歌C,对谷歌的整体持仓市值冲到166亿美元,持仓占比从2.04%进一步提升到5.93%,成为第7大持仓股。
从买入的节奏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这几个季度买入谷歌的动作,和16年开始逐季度买入苹果的动作很像。通过苹果的布局,巴菲特吃到了移动互联网浪潮里最大的红利,而这次持续加注谷歌,大概率是想通过谷歌这个AI全栈巨头,把握住AI时代的贝塔收益。
ii)重新买入航空股:这个动作我是看不太懂的,这季度买入了26.47亿美元的达美航空。说实话,航空股是无数大佬的英雄埋骨地,巴菲特此前对于航空股的介入都不算成功,彼得林奇亏钱最多的股票是德克萨斯航空。所以对于航空股的操作我就不解读了,毕竟航空股本身就是一个胜率非常低的选项。
iii) 持仓快速做减法:阿贝尔接手之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整个持仓只数从42只降到29只,清掉了VISA、Amazon、UNH,符合新人接管大砍仓的特征,有一种说法是阿贝尔出售了此前由托德·库姆斯管理的一批股票。
今天就聊这么多,觉得内容不错的朋友可以点赞、转发、在看,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