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涨这么多还能买吗?
我在2025年初的时候,做了资产配置后直接All in了,按433的配置;在25年4月份大跌环境中,我也纠结过,但整体的状态还是OK的,感觉完全在自己可接受的范围内。虽然也会觉得如果没有All in该多好,我就可以有更多的现金低价买入;我也常问自己,如果突然有一笔资金到位了,我还会选择All in吗?
但市场从来没会跟我们的想法来,你觉得贵,他不一定跌;你觉得便宜,他不一定涨;没人能预测明天的市场会如何;
2026年3月份想着学做周期,QLD在64的价格我卖掉了一半,想着多留些现金,能让自己更安心些;市场并没有跟着预期的来下跌,跌到60左右立马反弹,在70左右的时候想买入,但想可能还会跌一跌的,结果就是一路上涨,完全不给倒车的机会;直至到了80左右的价格,我才说服了自己,长期来看,现在的任何价格在未来都是低点,那还犹豫什么时候,最后以80的价格又一次选择了All in;
无论市场涨跌,在投资之前,不是要问自己会不会涨,而是:
如果是10年20年以后要用的钱,可以长期放着的钱才适合长期投资;不能承受风险的情况下, 也不能投资;日常必要的生活开销的钱也不能拿来投资;
2、如果账户跌了三成,我还能睡得安心吗?还是马上想卖掉;
3、现在想买,是因为长期计划,还是看到别人赚钱心痒了;
空仓上涨,比满仓下跌会更让人痛;满仓下跌是账面亏损,但空仓上涨是一种心理折磨;每天会在想要不要追,但追了又怕回调,不追怕会继续起飞,这种心理折磨真的很难受,我在今年的4月份就经历了,那二周真的非常折腾,每天晚上失眠;卖掉很容易,但买回来很难;自从All in后,无论涨跌,心理反面很安心。
长期投资,最忌讳的是涨也不买,跌也不买,到最后,不是避开了风险,而是离开了市场;
长期投资的钱,一定不是未来几年内会开销的钱,必须要留足足够的现金。现金不是为了打败市场,而是给我们足够的安心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不被市场吓跑;每个人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好资产配置;我个人一直做的是433配置,让自己安心的配置才是最舒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