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外企把重心搬离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为什么外企把重心搬离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深漂有话说,一个98年底层群众的生活!
(全1300字,预计阅读时长3分钟)
我是小张,你的老朋友

作为一个外贸的从业者,这两年感受最深的就是订单肉眼可见地在减少以前欧美老客户一拿单就是几十万美金,合作一二十年不稀奇,大家讲质量、讲交期、讲信任,利润厚实。可现在呢?国内业务号称全球最大消费市场,但实际接触下来是拼价格的战场#外资#外贸

欧美、日韩客户看重品质和服务,愿意为稳定交付付溢价;

一旦建立起信任,合作关系往往能维持几年甚至几十年

他们也会谈价格,但更多是谈性价比和长期合作,不会一味压到见骨。

国内市场真实情况是低客单价当道,客户对几毛钱、一块钱的价差都极其敏感;比价成风,谁便宜就找谁做,今天在你这下单,明天就能因为便宜几分钱转给别人;几乎没有忠诚度,哪怕你前期配合再好、样品再满意,只要别家报低一点,订单立刻飞走。

对工厂和外贸公司来说,这意味着在国内接单,不仅要跟同行拼价格,还要随时担心被截胡,最后落到手里的,是微薄甚至危险的利润

我们有14亿消费者,是外资离不开的增长引擎。这个市场更像是一个巨大的中低端市场。#市场

恶性价格战严重,各行各业都在卷价格:原材料稍微涨一点,客户就受不了;只要有人敢降价,不管质量能不能兜住,订单马上就被抢走。

结果就是企业为了活着,只能不断压缩成本,品质越做越差,服务越砍越少,形成恶性循环。

消费力叶没想象中的那么强,房地产下行、年轻人就业压力大、收入预期不稳定,很多人连大宗消费都不敢碰,更别说对高品质产品买单。以前靠消费升级讲故事,现在是降级消费、凑合着用

本土供应链太卷,国内工厂反应快、成本低,加上各种平台比价工具,客户动动手指就能找到一堆供应商。对外资来说,在这种环境下还要维持品牌跟高溢价,难度非常大

与之而来的是资本撤退,李嘉诚卖地,转战欧美,外资收缩在国内的业务,大量德企、日企、美企调整产能布局越南、印度、墨西哥,制造基地,对此大家习惯用国货崛起来解释。

李嘉诚在高点套现,把钱投到回报更稳定、规则更透明的市场,本质是资产配置优化;SAS、IBM、英特尔、亚马逊、SAP、三星、戴尔、惠普、三菱、诺基亚Commvault、Oracle等企业,在本土品牌的价格和迭代速度双重夹击下,索性收缩战线,退出市场,保住利润;#三星

放在自己行业里也一样。在欧美市场,一个稳定的大客户能让你安心做产品、打磨工艺,一年下来利润可观。国内市场就算销售额数字看着不小,扣掉各种压价、返点、账期。最后落到口袋里的不如一个中等规模的海外订单。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原本想内外兼顾的企业,现在都在悄悄把重心往海外市场拉

谷歌退出中国后,母公司Alphabet在2024年的净利润超过1000亿美元

而国内同赛道的某头部企业,同期净利润换算成美元,只有谷歌的个位数百分比

国市场的特点是量大利薄,可以靠它冲营业额、撑规模,但要靠它赚大钱、养研发、留人才,难度非常高;到我们打工人这个阶层的现状就是薪资不高,责任不小,内卷及其严重,应届生拼了老命的上岸。

资本永远跟着利润走,而不是跟着情怀走。国内市场的规模依然是优势,未来能不能重新吸引那些高质量外资、留住本土优秀企业,关键在于能不能让企业赚到稳定、可预期的利润

订单可以少一点,但每一张单,都得有钱可赚。

大家都在看
回家高铁上的安陆恶心人!!(看我怎么被痛骂的!)
18岁不上学的表弟,要出来打工了!
气死我了,是哪个叼毛偷了我的烤鸭跟奶茶!!!
98年,想自己动手装修,确实困难重重!
前同事给我分享的八卦!有多炸裂?
以色列,老美,可真不是东西!
98年,不碰房贷、车贷、传宗接dai,你挣的钱根本花不完
我们村邻居家的恶心老头!
为什么底层人难以杀出来?
关于小张
98年的底层群众,自考本科学历,干过销售,进过厂,开过合伙公司(POS行业),做过直播,开过外卖店,最高峰负债20万,当前已结清,目前一名做企划工作的打工仔,分享所听所见,透过现象看本质!
无话不谈,无话不说,如果你也感兴趣,就点个关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