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评论20260521
现在的市场又进入一个比较风格强烈的阶段,我们来一次评论。
一、慢牛问题
我们一直说慢牛,也分析过慢牛的过程状态。现在依然还是慢牛,这点不再累述。这里唯一要重复的是,所谓慢牛是综合指数的慢牛,不是其他的慢牛。
所谓慢牛,从结果来定义,其实很简单,就是收益率是一个中低的正数,波动率是一个中低的水平,也就是夏普比例是一个中等的正数。但是这样的夏普比,其实很容易吸引资金进入,从而造成泡沫,然后波动率就放大了。这样慢牛就不能成立了。
要慢牛不能只有这样简单的中等夏普比,还要有风险释放机制。既然综合指数的波动目标被限定了,那么只有通过结构性的风险释放来解决,这就是现在这种风格剧烈波动的来源。
二、理解风格波动
自06/07, 14/15的全面大牛市结束以后,风格波动一直是市场的主旋律。这是一种beta,供市场波动的风格beta,它承载了市场波动的那一面。所以你要赚波动的钱,现在主要就是赚风格波动的钱。这也是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年各种sector ETF流行的原因。
由于是局部的风格波动,而非整体的市场波动,风格波动往往显得更加的剧烈,泡沫的程度和崩溃的深度也更厉害。
但是现在这个终究是beta波动,哪里涨过来的,哪里要跌回去。除非你真的有企业赚的那部分钱会被成为价值留下来。
很多人把beta当作了alpha来投资。典型的过去几年我看了太多迷恋低波红利,觉得会永远涨。你看现在是不是低迷了很多年。无论是价值也好,成长也好,主题也好,这个市场的绝大部分波动是风格beta波动带来的。真正的alpha有吗?有的,但是收益率比较低,低到绝大部分人是看不上的。真正的比较大的收益是赚到了beta波动钱的那部分人,但是你能赚到吗?如果你从能beta波动交易到利润,那是真的alpha。
三、泡沫熟了吗
现在又是科技股泡沫比较疯狂的阶段了。这样的故事,已经演绎过很多遍了。每次都是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故事来演绎。你说现在泡沫是不是熟了呢?顶部是很难预测的。但是长期的分形结构是确定的。
泡沫现在其实就是一种博弈的抱团游戏,甚至因为有大量的人为力量的干预,比如纳指本身就是这个根源。所以很难去预测结果。但是一般来说,有几点是比较容易认知的。
1)长期结构上泡沫必然崩溃,只有真实的价值能穿越历史。
2) 因为这是一个只有少数人赢的游戏,除非你认知比其他人都要高非常多,否则你只要参与这个游戏,就是韭菜。无论你用什么方法什么认知去理解。
3)最近几天这种科技股抽流动性的涨法,大概率不能维持太长时间,不是短期崩一次来释放风险,就是长期找顶部。
4)结构泡沫的另外一端,在泡沫崩溃后会涨吗?中期会有修复,但是有些基本面恶化的也会死掉。泡沫的东西不是傻,它是有真实基本面驱动的,只是正反馈游戏刺激过度变成泡沫罢了。而泡沫的另外一面长期基本面要死掉的东西,是不一定能穿越周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