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要牢记获客成本


做生意要牢记获客成本

昨天我跟小伙伴在盘点项目的时候,发现一个非常恐怖的事情。
就是我们单个产品付费的获客成本已经超过了我们的毛利了。
看似我们的毛利能赚钱,但是把营销的成本刨除之后居然是亏损的。
并且如果你所有的订单都是来源于付费的话,没有复购和沉淀,那么这个生意一定就进行不下去。
所以后续我们会格外关注自然访客的比例以及复购指标。
如果你们身边有新开的健身房或者美容院之类的,在最开始开业的几天你们肯定会收到开业钜惠的传单。
比如说正常市场价格为80-100元一次的项目,新店开业只要98可以享受3次,甚至有的5次,6次。
作为消费者觉得说,咋这么划算呢? 比日常价格便宜很多。
但是如果做过生意的人明白,他们是用这个作为一个引流的渠道,先把客户吸引过来。
按照市场价格80-100,假设他们盈亏持平的价格大概在40-50左右,按50块计算好了。
98元,3次的话,相当于平均一次33。 那么每做一次亏17元,3次的话就亏损51块。
他们之所以敢亏损这几十块就是为了降低获客成本。
因为前期的折扣力度越大,意味着拉新客成交的概率越大。
正常情况下,你在店铺开业的时候,你是要雇佣销售帮你发传单,把客户招揽过来。
平均一个人一天200块得要给吧,前期一天应该要招4-5个销售过来帮你宣传。
你的人工成本就是800-1000块一天。
一般开业一周都会进行大量的宣传,一周请销售的成本就是7k左右。
如果招揽的客户人倒还好,如果只能招揽20个客户的,相当于一个客户的获客成本是350。
刚算的亏损51块还要额外再加进来。
他们要的是续费率,当获客成本不高的情况下 ,后续的续费率能够得到保证,这盘生意才能正常运转下去。
所以当复购率越高的时候,才能摊平当初获客产生的亏损。
如果按照营销上来说,这叫战略性亏损。
前期的亏损是为了后期的盈利,但是如果后续的续费率上不去的话,这笔生意就是铁亏。
像医美的获客成本大约在4-5千一个人,很多人骂医美怎么这么贵。
当获客成本剧增不下的情况下,如果价格上不去的话,他们就很难维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