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港股市场有点“见光死”,先PPMT、后雪王……
最近股市表现不佳,港股市场更是惨淡无比。在财报发布的季节,港股市场却有点“见光死”的味道,先是泡泡玛特,再是蜜雪冰城。这两个在去年风光无两的新消费股,现在熊的也是简直了。
股市里有这么一个现象,可谓是亘古不变。当一家公司的股价走出不错行情的时候,街头巷尾到处都是关于它的讨论,各大财经媒体的宏大叙事往往也会随之而来,财经博主们亦是各种解读,可谓是满城尽是黄金甲。总之,主打一个咋说咋有理。
其实,当以上景象出现的时候,差不多正是“人声鼎沸时”。有可能,之后仍会继续上涨一段;但也有可能,当大众投资者蜂拥而至的时候,也许正是最高处。
风险都是涨出来的,当市场情绪浓烈的时候,泡沫程度会远超我们想象。如果买在了山顶,这种伤害是我等无法承受的,比如2007年上市当天买入中石油的那些股民们。
雪王、PPMT股价最近持续下跌,尤其是在它们年报(业绩真的很好)发布后,更是呈加速下跌的态势。说它们“见光死”,一点也不冤枉。
为什么会跌成这样?有什么更好的解释吗?大家又是如何看的呢?
如果大家熟悉股市,其实也不难解答。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大家对它没有了想象力,暂时失宠了而已。朴实的道理本身并不复杂,只是人复杂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