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学区房:有效市场假说和价格黏性假说
学区房:有效市场假说和价格黏性假说
这几年特别关注房价,因为再过3年宝宝要上小学了,2年以后要想上个好的小学,就得买一套学区房。好巧不巧,我们又是在房价比较夸张的厦门,而且又是在房价最贵的思明区。
对于房价,我自认为已经是比较幸运的一批人了。我是85后,按理来说应该早就结婚,早就生娃,宝宝可能已经小学毕业,理论上应该会被学区房政策逼着在2020年左右最高位附近入手了学区房。
幸运的是,我结婚比较晚,2020年才结婚,结婚时和老婆商量觉得我们的钱还是全部买基金和股票性价比更高。因此幸运地避免了在房价最高峰时接盘。
然而,随着宝宝慢慢长大,上学的问题迫使我们再次面对要不要买房这个问题。思明区顶级的学区,现在需要600个,次一些的需要300个,再次一些的也需要200个。这还都是经历了连续5年左右回调的价格,基本腰斩后的价格。就这,依然不便宜。
那么,房价调整到位了吗?我也不知道。不过,因为我是做金融投资的,在面临买房这个问题时也喜欢从金融的视角来分析房价。房子也是一种资产,只不过是和股票和债券的现金流规则不一样的一种资产。
股票的现金流主要是股息,不同类型的股票的现金流千差万别,和房子比较类似的应该是消费股,能综合反映宏观整体的状况。宏观经济好,消费类公司的利润会增长地更快一些,宏观不好,其利润增速可能就会慢一些,甚至会倒退。比如伊利,当然伊利是消费股中比较强的龙头了。
房子类似于股息率的概念是租金收益率,也就是一年的租金除以房价。厦门这边应该徘徊在2%左右,当然部分比较便宜的区域,可能会达到3%甚至再高一些。
上市公司内部是有折旧的,但公司的利润是扣除了折旧以后的部分,也就是上市公司要是像房子一样不去管折旧,是可以把更多的现金分出来的。
或者我们把房子也像上市公司那样,把每年的租金拿出一部分用于维护房子使其处于价值不变的状态。但现实中很难每年将房子翻新至最初状态。比较靠谱的做法是房子很破了以后,把每年提取的折旧金一次性用来买一套新的房子。
我们假设房子可以住50年。这个假设甚至有些激进了,很多房子30年左右居住感受就大大降低了。就按照50年,每年得考虑2%的折旧,而且是新房才可以。
这样算,很多房子的租金基本就刚刚够折旧而已,剔除掉折旧以后,是没有收益的。
其他的,要是考虑到流动性等问题,房子更是会被股票按在地上摩擦。
那很多房子为什么这么贵呢?比如我提到的很多思明区的学区房,顶级的可以到600个,次一些的还要300个。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房价里包含了学区的使用权。使用权的价值,就是厦门家里有娃要上小学,而且相对最有钱的一批人竞价拍卖弄出来的价格,一直会竞价到能买得起的家庭的数量和学位差不多为止。
而以中国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花几百万买个读好学校的机会,这种事是做得出来的。而且,学位6年以后还可以再卖出去,自己说不定还可以赚一笔。
然而,2020年之后,新生儿数量的快速下降,可能最终会导致学区房的逻辑在很大程度上破灭。需求直接大幅下降。2019年,我们新生儿数量还有1465万。而到了2022年,直接下降到100万以下,只有956万了。到了2023年,就只有902万人了,相对于2019年下降了35%左右。
今年2020年9月和21年9月之前出生的宝宝的家庭才到了必须考虑学区房的时候,而这两年出生人口分别是1200万和1062万。学区房的供需失衡还有加重的空间。
还有一个问题也很重要。就是以前,家长买学区房哪怕买得贵,心里不会觉得太难受,毕竟以后学区房可能还会升值,可以卖出,持有反而可以赚一笔。而未来,人口如果维持在这个出生水平,学区房可能最终就会失去意义,那学区房原本价值可能会快速缩水。
而且,学区房的上学指标被使用以后,需要6年才可以再一次产生学位指标。6年以后,学区供求状况到底怎么样,可能又是一种情况了。
金融市场有一个‘有效市场假说’,经常是很灵的。这个假说认为,资产的价格已经反映了所有已知和未知的信息。因为投资者众多,交易非常频繁,所有的信息都会在股价里被快速计价。
这个理论,在房地产市场可能并不会特别灵敏。因为房地产市场的流动性是很差的,大量的信息还没有通过交易体现出来。
比如几年以后的学区供求,目前就还没有通过需求方的变动让卖房完全感受到。
房地产市场,价格粘性假说可能会更适用,因为较低的流动性,现在的价格还没有充分定价人口的变化,致使其价格依然维持在相对不合理的水平。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感谢阅读,欢迎关注本号。